標籤

香港青年 (982) 大陸化 (759) 香港學生 (459) 認識法律 (398) 地產怪獸 (380) 中港矛盾 (307) 地產泡沫 (253) 佔領中環 (247) 地產惡霸 (228) 智障殘障 (209) 中國生活 (202) 港爸港媽 (192) 中國貪腐 (187) 香港精神 (170) 港孩港童 (165) 中國官員 (162) 港男港女 (158) 特殊教育 (157) 港人港事 (149) 一國兩制 (143) 基本人權 (143) 社會平衡 (125) 怪獸家長 (124) 政府表現 (117) 基本法 (116) 政府決策 (115) 生存生活 (115) 七一 (99) 點解會貧窮 (88) 經濟怪獸 (85) 貧富懸殊 (81) 新聞自由 (77) 精神科疾病 (74) 香港政壇 (68) 強國邏輯 (66) 快樂的小狗 (61) 六四 (57) 中國飲食 (55) 非常標準 (52) 罪犯罪案 (51) 病從口入 (48) 中國新聞 (47) English News (45) 生活智慧 (45) 經濟泡沫 (45) 怪獸學生 (44) 經濟惡霸 (41) 中國青年 (38) 老人問題 (38) 生命感恩 (37) 可愛的鸚鵡 (36) 怪獸學校 (36) 香港政府決策 (35) 香港政府表現 (35) 中國樓房 (34) 生命教育 (34) 中國罪案 (32) 生死教育 (31) 笑笑看看 (31) 衣食住行 (28) 香港音樂 (28) 中國學生 (27) 世界新聞 (26) 自在生活 (26) 香港電影 (26) 中國假貨 (25) 經濟活動 (25) 泡沫經濟 (24) 食物安全 (24) 倫常慘案 (23) 碼頭工潮 (23) 病症感染 (21) 退休養老 (21) 公民抗命 (20) 吸毒販毒 (19) 環保回收 (19) 社會陷阱 (19) 嫖賭飲吹 (18) 我行我素 (18) 打機成癮 (18) 素食環保 (18) 貪靚送命 (16) 香港官員 (16) 香港現狀 (15) 感恩生命 (14) 白色恐怖 (13) 90後人 (12) 北上創業 (12) 香港貪腐 (12) 中國強拆 (11) 國民教育 (11) 澳門賭業 (11) 香港選舉 (10) 好人好事 (9) 超人學生 (9) 通脹怪獸 (9) 中國學校 (8) 據理力爭 (8) 量子物理 (8) 香港教育 (8) 中國罪犯 (7) 寵物事務所 (7) 港建制派 (7) 香港新聞 (7) 中國污染 (6) 中國醫療 (6) 區區小事 (6) HKTV (5) 失業問題 (5) 學民思潮 (5) 文化差異 (5) DSE12 (4) 北上退休 (4) 平等社會 (4) 數碼發展 (4) 澳門政府決策 (4) 澳門政府表現 (4) 超人學校 (4) 超人家長 (4) 香港冶安 (4) 80後人 (3) 中國男女 (3) 另類香港遊 (3) 回流香港 (3) 幸福快樂 (3) 新高中DSE (3) 烏坎村 (3) 經典電影 (3) 自家教學 (3) 貨幣戰爭 (3) DSE13 (2) 公平貿易 (2) 台灣新聞 (2) 愛滋病 (2) 被棄動物 (2) 香港藝術 (2) 香港藝術治療 (2) 1新聞類別 (1) News (1) VOA (1) Writing (1) 僭建危機 (1) 妥瑞症 (1) 香港基建 (1)

2014年5月25日 星期日

回應時代 深化民主 抗爭到底 三地學運領袖 談六四精神 v

2014年05月26日
【六四25周年】
【本報訊】2014年六四前,兩岸三地學運領袖聚首台北, 談六四、論運動、講理想。由北京八九民運、到香港反國教、再到台灣反服貿,年代地域縱有不同,卻又遙相呼應。黃之鋒說回應時代呼召,年輕人有責;陳為廷說 深化民主是對抗極權最有力的武器;當所有人都放棄時,王丹說,還要繼續做下去。回應時代,在地抗爭,繼續下去,是超越時空的學運精神。
記者:朱雋穎

王:王 丹,八九民運學生領袖,台灣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客座助理教授
陳:陳為廷,太陽花學運總指揮,台灣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本科生
黃:黃之鋒,學民思潮召集人
記:《蘋果》記者

記:台灣紀念六四的氣氛不及香港,陳為廷為何會關心六四事件?
陳: 我第一年參加六四集會在2012年。香港來的學生,在台大辦了一個小型的集會。從08年起,馬英九上台時,台灣人對中國的想像,就是大國崛起,對台灣是經 濟的希望,給大家機會去賺錢,大氛圍是這樣。但有一群人意識到,如果大家的認識局限在這上面,是一件很危險的事。王丹可能是個重要的媒介。他來台後到各大 學辦中國沙龍,召集起一群學生。我們看到香港每年那麼多人在維園做紀念集會,台灣卻靜悄悄的,大家只是覬覦中國的市場。08年馬英九上台的主流論述,是兩 岸的市場要合併、合作,但我們也看到中國本身的人民都在反抗,而香港也沒有忘記六四,台灣卻是集體遺忘六四這件事,連帶都不去認識中國現在社會的處境,很 悲哀的沒有意識到中國這種形勢大好的情況之下,台灣可能受到的威脅。

王丹:「香港原來沒甚麼公民社會,只是一個結集精英的社會。」

記:王丹對你們有甚麼影響?
黃:我是在反國教後才真正有機會到台灣認識王 丹。他的經歷是很好的啟發,讓我們去想,如何回應現在的時代問題。每一個時代,不論歷史背景、不同的脈絡,其實學生也扮演着帶領的角色,改變社會的制度。 對很多人來說,一兩年去參加運動不是太困難的事,你會看到25年前,有那麼多人在八九學運中有角色,但堅持到現在的人其實不多,所以我想當我們氣餒時,最 重要還是有個icon,25年來仍有人去堅持。
陳:他就是我的老師,他來清大之後,越來越多中國學生來清大裏面,有一些會自動圍在他身邊,他會組 織一些交換生辦中國沙龍呀,沙龍結束後大家會一起喝酒聊天。對我的衝擊是,第一次有機會接觸中國的學生,去理解他們想甚麼事情。平常在課堂上,你不見得有 機會跟他們直接談論政治議題,但因為有王丹在,他們才會興沖沖地跑來,大家一起來聊,大家喝醉以後就會直接挑戰他,他等於是媒介,開啟了對話。
記:有沒有想過,現在王丹不能回家,你們為了理想、民主可能要付出同樣的代價?
黃: 我也不會想得那麼長遠,也有人說會不會出現解放軍鎮壓、有甚麼危險的情況出現,或最後像王丹一樣回不了香港,但我想的是如果今天就是因為這些考慮因素,所 謂的壓力就退縮的話,我們還談甚麼理想?人家常常會說六四跟香港沒有很大的關連,去年支聯會的集會也引起這樣的討論,我想今天就算台灣是一個有獨立主權的 國家,但是他們也會去悼念六四事件,是因為港台是一個扣連,不管你認不認同中共政權、台灣是不是中國的一部份,但是也在這個政治現實下被中國因素影響,香 港跟台灣其實是命運的共同體。
記:你們也是這樣想吧?香港跟台灣是命運的共同體。
陳:08年起,台灣因要 簽訂ECFA,後來又有媒體壟斷,我們越看越清楚,兩岸三地的政治跟商人在結盟。我們面對的不是中共直接的武力鎮壓,它會跟商人透過各式各樣的勢力滲透到 我們的生活裏面,香港就是很慘的例子。這是兩岸三地有權者的連結,中國共產黨跟周遭串連起來的就是兩岸三地跨海峽的政商聯盟。所以說,08年起我們辦六四 集會也好,或者跟中國、香港的社運串連,了解彼此的運動,那個其實在做一個嘗試──那些有錢有權的人跟中國串連的同時,我們也應該串連起我們的公民。
王:作為我們八九這一代,我們思考的是中國未來,假設以後我們要承擔這個國家,也要想怎樣處理跟香港和台灣的關係。要處理這個關係,當然要求同存異,要找到一個兩岸三地共同的東西,這個東西我覺得就是「公民社會」,這個不管在香港、中國、台灣,都需要發展的。
台 灣過去有政黨輪替,若民主要深化,有一件挺重要的事,就是要怎樣建立公民社會。香港原來沒甚麼公民社會,只是一個結集精英的社會,現在要對抗甚麼的時候, 就要有基礎,就需要生出一個公民社會來,這是香港的任務。對中國大陸來說更是。我覺得這個是可以把香港、台灣、中國串在一起很重要的一點。而公民社會往往 就是從公民運動開始的。

黃之鋒:「兩年前反國教的時候有那麼多人站出來……就是它重新勾起了香港人對中國的恐懼。」

記:有媒體把陳為廷跟林飛帆在太陽花學運中的照片,跟當年王丹跟吾爾開希在天安門廣場的照片並排,你們有甚麼看法嗎?
王: 坦率講我沒有因為現在當老師了,就刻意照着我的想法去形塑他們。像他們這種比較有想法的年輕人,我做老師的會跟他們非常平等的交往。是有一種東西在傳承 的,可跳開具體的時空、議題,像年輕人有熱情呀、應該關心政治問題呀,很多大學的老師都不願意去多麼劇烈地討論政治的問題,那種去政治化風氣本身是我不希 望的。經由這樣的接觸,令更多年輕人更專注在政治問題的興趣上,我覺得很好。
記:三場運動中很多畫面很相似。反國教的絕食很容易聯想到天安門學生的絕食;而太陽花學運中,立法院附近有一幅很大的橫額寫着「媽媽放心我們在這裏很安全」。不免令人想到天安門「媽媽我餓但我吃不下」的橫額。這種相似,是社運發展時自然產生的嗎?
王: 我不覺得是六四影響了這兩場運動,其實三個運動之間沒有太直接的關係,但你為甚麼會發現這些相似的地方呢?因為那些東西才是我們社會中最寶貴的,那些相似 點不是故意模仿出來的,是在我們的生命中,在一個社會、一個國家的生命中內層的東西,那些就是民主的希望。年輕人有熱情,對國家表示關心,而且它不是經由 歸順、經由訓練得出來的。他們會採取一個更熱情的方式,包括絕食、佔領等,有些人看到是激進,但我看到的是澎湃,這個到了像我40幾歲就做不出來了。只要 有年輕人在,民主就有希望。
黃:我想港、台有一個很相似的地方,像剛才陳為廷說08年的情況,中國有奧運而經濟也發展的時候,兩個地方的人民都由 經濟的方向去想對我們有甚麼好處,但是之後一連串的事件,不管是維權人士、六四等都有不同的人被打壓,或者是媒體壟斷跟國教的事情,都讓人看到,在中國的 發展中已令人沒有幻想的情況。最重要的是,新一代看六四已不只是悼念或回憶,而是我們透過現在的行動在地的回應。
我想六四這個問題其實就是對中共 的恐懼情緒,為甚麼兩年前反國教的時候有那麼多人站出來?除了因為國民教育本身,其實就是它重新勾起了香港人對中國的恐懼,而且我想人們去六四的集會,也 是反映了25年後還沒消除。我們要消除這個情緒,就要在地抗爭。這是時代給我們的責任。
記:面對中共好像不受影響,又不為所動,會否覺得徒勞無功?
王:中國共產黨 是不是結束統治、六四平不平反,都不是我人生設定的最高目標。我人生的目標是,當所有人都放棄時,我要不要做下去。我覺得那是可以讓我人生很得意的一件 事,那就是參與、堅不堅持做一件事,對我而言,比做不做到那件事更為重要。抱持這樣的人生理念的話,就算是扳不倒共產黨、六四不能平反,那並不損害我的人 生滿足感。我就繼續做下去呀,它哪一天不倒我就繼續做,做到哪一天我都做不動了,由其他人做到為止。
記:你們也是這樣嗎?
陳:我覺得沒那 麼悲觀啦。也不是說我們都在揮空拳,打不到目標那樣。我覺得對付中國共產黨最好的武器是深化自己的民主。這一次的運動裏面,讓我最有成就感的就是我看到中 國共產黨手足無措。在我們運動的過程中,國台辦中止了來台灣訪問的行程,事實上他們也在準備調整對台政策。我覺得這個運動對他們來說也是相當的震撼跟困 惑,他們本身就無法理解。其實我一時之間也不是很能理解(笑),包括這個民意的強度,是我也嚇一跳的。

陳為廷:「要破中共的局其實不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就是要深化民主,那就是最有力的武器。」

記:就像香港反國教那樣。
黃:在2012年我們的遊行只有200人,四個月 後就是12萬人的佔領。我覺得參與民主運動,就要對那個地方的人民有信心,如果你連(突轉廣東話)即係如果連你嘅人民都唔信時,你有乜資格搞運動吸引到市 民去撐你啫,你自己都對人民冇信心。(轉回普通話)我想參與民主運動、學生運動,每個年代都是一樣,有一個談理想的權利嘛,那是最基本的。
參與運動就是不要去看那個結果嘛,如果你要盤算成本和回報,那去投資股票就可以了,幹嗎參與運動?參加學生運動,我覺得就是學生要在不同的時代、不同的歷史去回應時代的呼召,就是要負起那個責任。你應該想你的責任是甚麼,不是想最後爭不爭取得到。
陳: 中共把這次學運想得太簡單了,要破中共的局其實不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就是要深化民主,那就是最有力的武器。它要跟你交往,產生關係是必然的,而過去產生 關係的方式是買通你枱面上的政要、資本家,就搞定了。然後出於過去幾年台灣跟中國交往產生的黑箱,打破黑箱之後就是有更進一步的關係嘛。未來,包括現在我 們在推動的兩岸監督協議的立法。運動其實才剛開始而已。對一個威權的政權來說,它最害怕的就是真相被攤開來檢視。

後記

訪問期間,王丹大部份時間放軟身軀在扶手椅上,聽的多,說的少,無意指點江山,甚至有意先讓年輕人發揮。黃之鋒罕有以普通話受訪,中途多次想「轉 channel」說回廣東話,都被陳為廷在笑聲中阻止,「我覺得你說得還不錯呀」,王丹但笑不語。
陳為廷說話滔滔不絕,回答一條問題可以說上五分鐘,但王丹從無打斷他的說話,訪問後才忍不住向陳為廷作溫馨提示:「五句可說完的話,就不要用五十句來講。」陳為廷摸摸後尾枕,笑說:「是是是。」彼此平起平坐,又不失溫情。
我想,與其矯情地談甚麼薪火相傳,王丹這種尊重年輕人獨立自主的態度,才是民主的真諦吧。
【六四25周年專頁】燭光不滅,血仍未冷,民主中華,花果漂零。蘋果請你一同見證:良知,從未貶值!
http://64.appledaily.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