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a 夏金城的夢想與現實

仲夏日之夢 夏金城

1. Youtube:夏金城經典金曲*為了靚靚*夏金城


2. Youtube:夏金城經典金曲*結婚前後*夏金城



仲夏日之夢 夏金城


  「的士歌王」夏金城曾賣掉幾部的士,自資出版四張唱片。他憑覑「死唔斷氣」的古怪唱腔,唱紅過〈為了靚靚〉和〈馬小靈〉,卻終究唱不紅自己的人生。這 十幾年間,他先後跑掉了三個老婆,破過產,被控開無牌車仔麵檔、拳傷女司機,甚至鎯鐺入獄。最近他在屯門家門外,拆雪櫃當廢鐵變賣,噪音引起鄰居不滿,一 輪口角後他被毆送院。他生活潦倒,卻依舊雄心壯志,說要斥資一百萬,在泰國搞「濕濕碎」的卡拉OK生意。記者看覑他那破爛不堪的家居,只能驚歎——夏金城 的夢,跟現實竟有覑那樣強烈的反差。   
  夏金城住在大欖涌一幢三層高的村屋,屋外堆了幾部甩皮甩骨的舊雪櫃,要側覑身,才能進入家門。踏入客廳,又是奇景,四部電視與幾部錄影機,像玽羅漢一 樣玽在一個餐廳用的煮食爐上。還有一部二十九吋電視,藏在餐桌之下。抬頭有三把風扇,腳邊有一堆士巴拿和鉗子;地上一個破爛紙皮箱,盛覑兒子的功課簿。
  
  那都是他近年來生活的痕舻。自○○年自資出版第四張唱片——《死亡真諦之睇佢點死》後,夏金城曾在銅鑼灣開無牌車仔麵檔,之後在佐敦轉行開電器維修 店,早前則與泰籍妻子開辦泰菜餐廳。不過,幾家店都先後關門大吉,他把歷年來的家當,全都堆積在那幢月租二千五的村屋內。
  「我現在是流浪派,你看我穿衣的風格,就知道啦!」其實他赤裸上身,只穿短褲與拖鞋。
  
  「這間屋不過是用來度假的。」
  
  他還很大方的說,早上才剛剛清理過一樓露台的黃蜂巢,自己的屁股被黃蜂叮了一下。
  
  的士佬與馬小靈
  
  他其實風光過。父親夏旺,曾在灣仔開設遠東球廠,六兄弟姊妹中他排行第二,自小就到球廠幫手做牛皮分類、出糧與傾生意。因為工作,他在三育中學讀到中 三就輟學,後來在大笪地做小販,又做過小型貨車生意。及後的士牌招標,他用三萬多元買入第一部車連牌,轉手賺了十幾萬。至七十年代,他已成為五、六部的士 的車主。
  
  八○年,他卻忽然恨唱歌,於是賣掉車子,花上一百五十萬製作費,出版了令人捧腹大笑的《為了靚靚》。曲詞都由他一手包辦,說是曲,其實又沒有旋律,他不過在襯底音樂下,古靈精怪讀出歌詞︰「你在何處?馬小靈。望你脫險馬小靈。我王小虎空有威名……」
  
  八九年,周星馳在電視劇《他來自江湖》中演的士司機,不時哼出他的歌,令他更聲名大噪,可惜卻無濟於生活。他說那時因「唔識№」,一次過訂製了五十萬盒卡式帶,終有三十萬盒滯銷,要批發到大陸當口水歌賣,拿回成本。
  
  他自稱後來做中港貨運生意,又一度買下五十部貨櫃車,「因為無錢賺,所以咪走人囉。」
  
  九七年他見樓價瘋狂在飆升,開始炒樓,但至九八年被指無力供款。當時他還囂張對傳媒說︰「我唔供樓唔代表我冇錢喎!」
  
  我太有深度
  
  他原來把錢都投放在後來出版的三張唱片上。九八年出第二張碟,唱社會時事,例如《單親家庭》和《環保先鋒》,「第一隻碟細路仔鱓啦,第二隻真係太有深 度喇!」他用很讚歎的語調說︰「鶽家睇番,鱓人原來唔鍾意鱓咁深鮋№!」太有深度,加上翻版猖獗,債台高築,他破產收場。
  歌星夢破,他晦氣地說︰「音樂不過係我鮋玩具之嘛!我係鍾意拎鈬蝕呀!」
  
  轉頭又前言不對後語︰「做人係應該有耕耘無收穫口架啦。要做好№就唔可以望回報,纒纒諗住個收穫,盞諗壞個心。」
  
  依他自述,他目前仍然是的士司機,並幫其他車主管理一隊「龐大的車隊」—— 雖然他屋外掛了一個「修理電器」的招牌。車隊有幾龐大,他含糊其詞,只說管理每部車每月有最少五百元的收入,以十部計,自己每月最少有五千元薪金。「其實 每部應該搵一千蚊一個月鮋。」他補充說。
  
  他形容自己「工作好忙」,「要同手足傾纒點發展,又要周圍收租,照顧纒鱓車,好多№做。」他又聲稱「發明」了新的搵食方法,連續開工三日,再休息三日,變相一個月只工作十五天。「肯定不出一年,個個都學晒我呀。」
  
  他自稱「流浪派」,開工的日子,開車做到哪,晚上就睡在哪,「山頂啦,深水灣啦,有時就淺水灣。」追問之下,他說自己多數睡在車上,沒有鲻街。說覑說 覑,他又說開的士不過為了興趣,他與妻子在泰國還有盤「大生意」,既入口泰國燕窩到香港批發,又從廣州購入成衣運到泰國賣。他隨手就在一個雜物架拿起一盒 「燕窩」,透明盒上寫覑「泰國燕窩行」,裡面則裝覑一些黃色物體,橫看豎看,似冰糖多過似燕窩。
  
  老婆走佬
  
  破產一役令夏金城大受刺激,近年行為愈來愈怪誕,試過在開工時,於行車天橋上趕一對小姊弟落車,最後被控無禮駕駛罪成。又試過八度違反交通條例,被召上庭,但無故缺席,法官判他罰款,他連罰款也不交,最後坐了七日監「抵數」。
  
  他的三個前妻都跑掉了,全部不跟他聯絡,「我都唔知點解。」
  
  翻查資料,他與其中一個叫「阿仲」的前妻,育有三個女兒。有否掛住女兒?「掛?搵隻鵾掛咩?」再問他歷年來生了多少個孩子,他答:「十個八個啦。」
  
  現任妻子是泰國人,會說流利廣府話,他說︰「佢(廣府話)仲叻過我,我淨係識英文鮋鎹。」
  
  泰國老婆為他生了兩子,大兒子八歲,讀三年班,他竟然幫他取名「夏公子」,「公子哥兒唔使做嘛。」次子才半歲,叫做「夏泰一」,「你唔好以為做一哥好他條,我就係要佢做到仆街!」
  
  給胡錦濤的信
  
  今時今日,夏金城仍夢想唱歌,「最近令我比較有feel鮋,就係香港鮋前途。」說時遲那時快,他從銀包掏出了兩張英文卡片,說要考記者。他猛問記者看不看得出箇中的「玄機」,「玄機」原來在於蘇丹。
  
  「個mean point(main point之誤)就係蘇丹鰠非洲,有大把地嘛,我懐應該同蘇丹合作,搞個economic colony,畀石澳佢懐發展,我懐又去蘇丹發展……(下刪幾百字)鮍,我唔出手咋,一出手,就乜都掂晒啦!」他還說,已去信國家主席胡錦濤提意見,不去 信特首,乃因為不想別人以為他「要求一官半職」。
  
  這些年來他總是滿腹大計,除了思考如何拯救香港,還計劃到泰國搞卡拉OK生意,「一百萬走唔甩,濕濕碎啦呢鱓。」他興奮地播放一隻泰文卡拉OK碟,大讚字幕有英文拼音,可以賣到外國。
  
  「第時我搞卡拉OK,都要有pronunciation。我唔係淨係睇香港個市場,而係好國際化。」說覑說覑,客廳裡出現一隻還未被他消滅的黃蜂,悄悄降落到他的背上。那刻的畫面,竟如夏金城的夢想一樣,離奇荒誕。

資料來源 : 東周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